首家面向退休人员的生态养老示范区建成揭牌

2014-03-05 17:25:00 aesop 64

中国助老网特约通讯员方菊英 范俊蓉

2014219,“全国助老委福建南山生态养老示范区”举行揭牌仪式。这是全国助老委直接指导下的第一家面向地方和部队退休人员的生态养老示范单位。全国助老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助老会会长冯秀春和福建省养老事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廖明光出席揭牌仪式并为“示范区”揭牌。全国助老委常务副秘书长、“示范区”主任黄水俤主持仪式,浦城县民政局章秀华局长出席仪式并致贺词。

图片关键词

上图前左为助老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助老会会长冯秀春,前右为福建省养老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廖明光。风水石上的“南山”二字,由助老委荣誉主任、中组部老干部局孙炳存老领导题写。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老人已不再满足于退休以后提篮子、带孩子、绕着炉台子的单调生活,他们也想走出家门,根据自身的爱好,用各种方式享受生活,陶冶身心。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一种全新的理念——“生态养老”开始流行。即老年人通过亲近生态环境,享受自然之美,并在和谐的自然和人文环境中实现生理、心理健康的一种积极养老方式。晨曦里,鸟语花香,随处可见精神矍铄的老人在晨练、舞蹈;晚霞中,银发飘飘,老人们三五成群,悠闲地散步、聊天。他们参与种植、养殖,采摘蔬果,他们就近爬山、旅游、上网、上大学、……这种与老同事、老战友一块儿在自然生态条件下养老,将成为人们向往的私人定制的养老行业品牌。

 

图片关键词

上图左为浦城县民政局章秀华局长

发展生态养老,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有利于建设生态文明、强化生态屏障,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和扩大对外交流。


    我国自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实施计划生育以来,家庭单位趋于小型化,居家养老的弊端不断出现,老年问题日趋尖锐。生态养老

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必然要求,是人类崇尚自然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国家逐步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老年人的收入大大提高,他们有经济基础选择积极健康的养老方式。同时,人们在经过几十年的忙碌工作后,对亲近自然、享受生活有着更多的向往。社会需要生态文明,人们需要生态养老。远离污染的环境,走近大自然,选择自然养老、生态养老将成为一种趋势。因此,在国民经济运行与社会发展中必须促使生产方式、生存方式发生变迁与转变。

图片关键词

    2014219,“示范区”老年大学蒋仁校长(照片左后戴帽者,曾先后任浦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局长、县志办主任、教授级县志编纂,是浦城县公选的文化名人),向参加考察的中央部委部分老干部局领导介绍情况。


享誉“千年古邑,上相名邦”之称的浦城,有着出色的人文和一方灵光的水土。1927年至1934年,浦城是方志敏同志创建的闽浙赣中央苏区的中心区。1934年以后,粟裕将军两度在浦城创建闽浙边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浦城作为重要后方根据地,为抗战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浦城丹桂——红木樨        黄水俤主任(右)和总工程师在主楼前


浦城丹桂系中国桂花优良品种之一,1989721浦城县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列桂花为浦城县花。2007111,中国经济林协会正式命名浦城县为中国丹桂之乡。江苏、浙江、北京、上海等地的园林城市,都移栽了浦城丹桂树。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示范区”道路宽阔,至全区楼栋    主楼朝向设计,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

浦城县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域内气候四季分明,温度适中,雨量充沛、热量资源丰富,干湿季明显,雨热同步;年平均气温17.4℃,年雨量1700mm左右,年日照时数1900小时,全年无霜期254天左右。适宜老年人长期居住,自然养生。

 图片关键词  图片关键词

  周宪和常务副主任在建设工地上     考察团冒雨参观“示范区”水源

     

“全国助老委福建南山生态养老示范区”紧邻县城,南山及相连丘陵属于武夷山脉,植被覆盖度好,仅相邻区域的竹林就有万余亩。

图片关键词

青山绿树环抱的庙宇及门前的丹桂苗圃,与“示范区”一墙之隔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