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为啥成“最给力局长”?

2011-01-29 14:39:07 aesop 83

图片关键词  

 郑宇民曾以知青的身份下过乡,返城后当过宣传部长、县委书记、常务副市长,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驻京办主任。他给人留下的不仅是佳句名言,更有他的为官之道。


      对于浙江的民营经济,身为省工商局长的郑宇民给予了太多的关爱。郑宇民在曾向香港工商界人士这样介绍浙江:“浙江从无到有,无中生有。浙江的发展其实就是因为''''无''''。浙江没有国家投资、没有丰富的资源、没有特殊政策,是典型的''''三无''''。因为无才会思有,因为穷才会思富。”据统计,截至2010年10月,浙江省共有在册民企633917户,户数同比增长12.01%,注册资本总额16157.15亿元,同比增长21.10%。郑宇民如此介绍浙商:浙商大都出身低微,但浙商能把人民群众看成是经济发展的主体,爱惜民力,善小而为。浙商信奉一个观点:发展经济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动群众则是发展经济的第一要务。


      在浙江的民营企业家看来,郑宇民是他们的代言人。郑宇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浙商普遍认为自己的“生存环境”总体上比较好,但也有一些浙商认为:一是税赋比较重,第二是政府部门管理比较严,第三是成本比较高,第四是资源欠缺,第五是人文关怀少。郑宇民巧妙地借用浙江省主要领导“曾一再表示”的话说:要让民营企业做主人翁,要让民营企业家有体面、有尊严。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尊重和爱护浙江民企和浙商,才能促使他们进一步做大做强。”


      2008年,郑宇民在浙江民企峰会上表示:民企是最会干活的人,也是挨批最多的孩子;我们一直在要求民企负这个责那个责,但是国家和社会各界对民企又负了什么责?温总理有句名言:信心比黄金重要。现在中央把黄金给了国企(指4万亿国家投资),而把信心给了我们。郑宇民呼吁:社会各界要像医生保护病人、像农民保护耕牛过冬一样保护民企渡过难关。


      浙江的民企是幸运的。浙江省政府作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部署。同时明确指出,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典型带动。一批优秀浙商很快就冲出了全球性经济危机的低谷。2009年8月,浙江省举行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典型促转型报告会”,转型升级成功的60位浙商杰出代表接受表彰。郑宇民在会上表示,民营企业家首先要跳出经济忽冷忽热的周期率。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疑惑期到兴奋期,再到现在的焦虑期,民营企业需要因势而动。在遭遇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闭门羹的时候,要学会远程作战,建立海外基地,要确立品牌和研发的制高点,要在本土市场和海外市场合并作战。


2010您11月3日,郑宇民在浙江金华举行的“应用技术创新与民企转型升级高峰论坛”上,送给与会的浙江民营企业家三句话:“三十六计不如设计,深情厚谊不如创意,天造地造不如创造”。他表示,浙江的民营企业只有通过不断产业创新,才能进一步改变资源容量,改变产品现状,改变市场价值,改变消费期望,才能适应复杂时期的逆周期调控,从而立于不败之地。他还引用托夫勒的名言:“谁占领了创意的制高点,谁就能控制地球,主宰21世纪经济命脉的将是创意、创意,除了创意还是创意。”他说,洪水过境之后,为什么水文站的洪水标尺不会倒?是因为洪水标尺在设计的时候就有抗衡洪水的牢固度。我们的企业也需要将自己的产品打造成一个洪水中的标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全国助老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处 编辑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