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粮食安全,水利至关重要——凌先有在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1-06-21 22:00:18 aesop 6

确保粮食安全,水利至关重要

——凌先有在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关键词

图为: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现场

6月20日,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主办的“第二届乡村振兴暨中国粮食安全战略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全国人大、农业农村部、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以及行业协会、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100余位嘉宾齐聚参加会议。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促进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粮食安全。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会长白长岗代表主办方致辞,论坛由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彬选主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陈存根,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李春生,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高级专家尹成杰,中国农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合成,中央政策研究室原秘书长纪玉祥,中华全国供销总社监事会原副主任王韩民,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副司长杨海生,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图片关键词

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副主席、水利部离退休干部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凌先有主旨发言



凌先有在主旨发言中指出,“民以食为天”,是中国自古以来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高度概括。“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中国对水在粮食生产中重要性的经验总结。因此,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确保粮食安全,水利至关重要。目前,我国“靠天吃饭”的局面一直难以打破。要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须充分发挥水利的保驾护航作用。


一是完善灌排工程体系。“十三五”时期,我国完成了一大批大中型灌区和大型灌排泵站改造,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亿多亩,为夺取农业连年丰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要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以粮食主产区为重点,对大中型灌区实施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持续推进灌区泵站标准化现代化管理,提高保障粮食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节水灌溉。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在全国水资源利用量中,农田灌溉用水所占比重约为61%。我国的农业生产高度依赖灌溉,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要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灌溉保证率和灌溉用水利用率。特别是要抓好我国北方缺水地区农业深度节水控水,发展节水农业、旱作农业,提高农业用水效率,确保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根据我国的水资源状况,农业灌溉发展将在农业用水总量基本不增加的情况下,依靠提高单位耕地面积的生产效率来增加粮食产量、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因此,必须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健全农业灌溉设施体系,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管护机制,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