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技术指导方案简介

2009-02-27 09:12:31 aesop 37

膳食技术指导方案简介

一.什么是平衡膳食? 

平衡膳食是指能为人体健康需要提供既不缺乏,也不过剩的全面营养成分的均衡膳食。平衡膳食是合理营养的基础,食物多样和适量是达到平衡膳食的最基本原则。

   二.怎样保持合理膳食?

根据目前我国人群的膳食特点,保持合理膳食的关键应做到:

少吃一两口,多动十五分;

粮食七八两,油脂减两成;

蔬菜八两好,奶豆天天有;

持之以恒做,健康体重得

    1、少吃一两口,多动十五分

我国的一项人群队列研究结果显示,根据追踪人群的体重变化得到该追踪人群平均每年的体重增加量,进而推断该人群平均每天的能量蓄积量是45千卡/天。那么,每天少吃40克米饭或5克豆油(少吃一两口)就可以减少约45千卡的能量摄入;或是每天增加步行10-15分钟,可以控制研究队列中90%的人体重增长。

也就是说,对于成年人,如果能坚持每天少吃一两口,或坚持每天多活动十五分钟,就能保持能量摄入与支出的平衡,从而实现健康体重。

    2、粮食七八两,油脂减两成

2002年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不合理的变化, 主要表现为油脂和猪肉的消费量过度增加,粮谷类食物的消费量明显下降。城市居民膳食脂肪提供的能量已达到总能量的35%,而粮谷类食物供能比例降到了47%。这种膳食结构的变化大大增加了人群糖尿病、肥胖和血脂异常的危险。所以,我们仍需要提倡主食类占总能量的55~65%的这样的构成模式(粮食七八两),同时建议每天少吃8~9克油脂(油脂减两成),即由目前的人均40克/天,降到32克/天。这样能减少约80千卡的能量摄入,从而达到阻止90%的正常BMI人发展成超重的目的

    3、蔬菜八两好,奶豆天天有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蔬菜的种类繁多,不同品种所含营养成分不尽相同。红、黄、绿等深色蔬菜是胡萝卜素,维生素B2和叶酸,矿物质(钙、磷、钾、镁、铁)膳食纤维和天然抗氧化物的主要或重要来源。多吃蔬菜对保持心血管健康、增强抗病能力及预防某些癌症等,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蔬菜每天的食用数量应保证有400克,也就是八两。

豆类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含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等,营养价值很高。为提高农村人口的蛋白质摄入量及防止城市中过多消费肉类带来的不利影响,科学家大力提倡多吃豆类,特别是增加大豆及其制品的生产和消费。

牛奶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且人体对其消化率达到98%。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100mg/100ml),且吸收率可高达40%,所以喝牛奶也是最好的补钙方法。此外,牛奶中还含有多种我们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B1、B2、C,以及钙、锌、铁、硒等,对于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和促进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都有重要作用。如因对乳糖不耐受以至对牛奶消化不好,可以采取少量多次饮用或用酸奶。

    4 .持之以恒作,健康体重得

平衡膳食,贵在坚持。膳食对健康的影响是长期的。因此,只要坚持不懈地采用平衡膳食,形成习惯,就能充分体现其对健康的重大促进作用。

    三、什么是健康体重?

体重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人体健康。过于消瘦反映营养不良,对疾病抵抗力低下。体重超重或肥胖又使多种慢性病的风险增加,超重和肥胖者患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的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2-3倍。

健康体重和身高有关,最常用的判断方法是用体重指数,也称体质指数(BMI)来判断。 计算方法如下:

体重指数 (BMI)= 体重 (公斤)/ 身高 (米)的平方。

目前我国成人体重正常的BMI范围是:18.5≤BMI<24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