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省区异地就医合作结算

2012-01-30 14:23:23 aesop 20

异地就医、异地结算这一模式将在海南、广东、广西、贵州、山西、黑龙江六省区之间成为现实。海南11月8日与五省区签署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签约地区将通过委托异地医疗保险机构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的方式,方便医疗保险参保大员异地就医结算,并逐步实现联网实时结算。此举开创了省际异地就医结算合作的先例。

   海南省政府副省长林方略在签约仪式上指出,开展多方异地就医结算合作,主要有五个方面的重要意义:彻底解决了签约省区之间异地就医结算的瓶颈;开创了省际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先例;将切实为下一步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异地就医结算合作探索路子、积累经验;可互相利用区位优势实现互补(如:海南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广东雄厚的医疗资源、医疗技术);将促使签约双方的异地就医监管工作取得质的飞跃。

   在此之前,广州、佛山医保“同城化”业已起步,上海、杭州、宁波三地医保互通也已基本实现,并且更大范围的长三角地区医保“一卡通”也在积极酝酿。不难看出,医保“漫游”渐成燎原之势。不过,相对于此前长三角、珠三角的破冰之举,海南等6省区医保互认协议意义更为重大。前者两大区域尽管人员往来频繁,可毕竟范围相对较小,交通方便快捷。而这次合作的6省区中,既有华南地区的海南、广东,又有西南地区的贵州、广西,更有东北的黑龙江和中部的山西,跨越地区之广实属空前,因而也更显得意义非凡。

   虽说这桩医保协议重点针对4种参保人,但既然已经跨出了艰难的第一步,那么扩大“战果”并引领全国更多的省市加入其中,就只需假以时日了。

医保异地就医结算的好处多多,不光可以促进地区间旅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往来,还有利于流动就业、异地养老,对各地改善人居环境、人文社会环境和其他方面的发展进步,都有着不可低估的助推作用。比如说,像北京等大城市的退休老人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实现以后,养老不只可以投靠外地工作的子女,还可以自个儿或与相熟的老年朋友结伴,到全国其他中意的地方长时间注活,甚至可以选择若干风景优美、生活惬意的小城镇,每个地方租住个一年半载,半是旅游半是养老,安享幸福晚年。这等好事,何乐而不为?

今年3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已下发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将异地就医结算列为医改的主要内容之一。这件事具体实施也许较为复杂,但只要坚定方向,想方设法努力推进,步伐再大一点,最终总是能够实现的。届时,全国各地的人员自由流动将会更加活跃,中国经济社会的活力也将更充分地释放。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