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优势共享座谈会交流材料

2008-12-30 10:20:15 aesop 25

2008年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 

“优势共享”座谈会交流材料 

   下面把2008年在全国创建助老之家的基本情况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做工作汇报和介绍。 

   一、助老之家的性质、服务内容及运作方式 

   助老之家是全国助老产业化委员会为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老龄工作方针,在全国已经具备条件的城市社区创建的公益性助老服务机构。目前主要服务对象是当地的离退休人员。 

   助老之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健康讲座、政策咨询、艺术表演、健身服务、精品推介、书画展示、文体竞赛、作品选评及评选优秀会员和助老之星等活动。 

    助老之家发挥全国高技术产业化协作组织“政府行为推动,市场行为实施”的创新机制作用;坚持科学设点,微利经营,服务为上的原则;采取自助、互助、他助的方式,为广大离退休人员搭建一个普及科学生活知识,促进心理身体健康,开展文化交流联谊,共享社会科技发展成果的平台。 

    二、一年来助老之家建设的基本情况 

    在助老之家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按《助老之家管理规程》办事;严格按《助老之家申办条件和程序》审批。坚持统一注册要求,统一门面,统一标识,统一室内装饰,统一内设管理部门,统一服务内容,统一管理规章。 

    通过努力,目前已正式审批成立的助老之家53个;已申报待批的助老之家34个;已申请筹办的29个。遍及全国18个省市。 

    三、创办助老之家的几点体会 

    1、加强培训,科学设点 

    为了搞好助老之家建设,年初助老委组建了讲师团。目前有讲师123名。全年对讲师分两期进行系统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有,政治素质培训,政策法规培训,助老服务内容培训,业务知识培训等。 

    助老之家建设要做到科学设点。对那些已具备条件的、有管理能力的、又符合助老之家申办条件和程序的,通过考察论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展一个,成功一个。 

    2、加强指导,及时总结 

    今年,全国助老委组织有全国老龄办,国家民政部离退休干部局,国家工商总局离退休干部局等单位参加的“助老产业化建设工作考察团”,先后到重庆市,湖北荆门市,四川成都市,山东潍坊市,对助老之家建设情况进行系统考察。听取当地助老之家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召开助老之家成员和当地老干部工作部门领导参加的座谈会。通过实地考察,总结经验,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 

    3、加强日常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助老之家日常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为当地离退休人员服务。怎样把助老之家办成深受助老之家成员欢迎的第二个“家”,是每一个助老之家在建设和运作中天天要研究的课题。我们提出了办好助老之家的“三度”标准,即: 信任度,美誉度,依赖度。也就是通过不断的提高服务质量,使助老之家成员对助老之家产生信任感;通过尊老、爱老、助老、让广大中老年朋友享受尊严的实际行动,使助老之家在社会上得到广泛的赞誉;通过组织各种生动活泼、人人参与的娱乐活动,使参加活动的每一个成员,对助老之家有一种依赖感。一走进助老之家,就找到家的感觉,享受家的温暖。 

    为此,我们狠抓了助老之家的日常管理。由助老委领导班子分工一位主要领导主抓这项工作;建立了助老之家管理部,负责助老之家的日常管理。通过发文件、巡视走访、上门指导、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推广交流等形式,加强助老之家的日常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助老之家的服务质量。 

    4、加强助老之家制度建设,使助老之家逐步规范化 

    助老之家制度建设,关系到助老之家能否健康有续的发展,因而十分重要。我们起草并反复修订了《助老之家管理规程》,即七章二十一条;拟定了《助老之家申办条件和程序》,即七条十二款;制定了《助老之家工作人员守则》,即八条。规范了助老之家主要服务内容和专题活动内容等。使每个助老之家从申请、筹备、创建到日常管理都有章可循,使助老之家的管理逐步规范化,使助老之家的日常工作逐步制度化。 

    5、加强宣传报道,为助老之家建设提供宣传平台 

    为了及时介绍助老之家建设情况,指导助老之家建设,我们重新调整了《中国助老网》,增设《助老之家》栏目。《助老之家》栏目有“组织机构”、“各地网点”、“最新动态”、“健康教育”、“社区之窗”、“维权顾问”、“管理规范”、“作品展示”、“视屏之窗”等10个专栏,专门为助老之家建设提供宣传平台。我们在《法治中国》周刊第五版设《助老之窗》专版,为全面推动助老产业化建设,重点抓好助老之家建设提供宣传指导平台。我们还编辑《助老工作信息》,对助老产业化建设和助老之家及各项助老服务工作的情况在离退休干部工作系统内进行交流,以增进各单位对助老事业的了解、参与和支持。我们还组织助老之家开展“红歌会”活动,创作了《助老之家是绿洲》---助老之家之歌,要求助老之家成员人人会唱,并组织了比赛。 

    目前各助老之家正广泛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2008年度工作总结,拟定2009年助老之家工作计划,准备在新的年度里使助老之家建设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助老之家作为一个创新型的社会公益品牌,它一出现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支持。让我们共同努力,积极关心和支持助老之家建设,“为国家和社会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创造性地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2008年12月26日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