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昆 在老干部工作系统“优势共享”研讨会上的讲话

2008-05-02 13:41:34 aesop 26

孟连昆会长的讲话(摘要)

( 2001 年 5 月 10 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全国各族人民刚刚欢度了新世纪第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现在,我们又相聚在美丽的海滨北戴河,我和大家一起参加全国老干部系统“优势共享”研讨会。首先,请允许我向前来参加这次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对国家经贸委机械离退休干部局和国家民航总局离退休干部局,为举办这次会议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国家经贸委北戴河燕山大厦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 60 岁以上人口已达 1.3 亿,占总人口的 10%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老年人和老年人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制定了一系列加强老年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建立了统管老龄工作的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尊老敬老爱老的思想教育,初步建立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老龄事业有了一定发展,在满足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去年夏天,中央召开了全国老龄工作会议,中共中央党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到会作了重要讲话,会后,又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决定》,为我们做好老龄工作指明了方向。《决定》明确指出了发展老龄事业要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要让老年人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我们要根据各地的实际和需要。我们要根据各地的实际和需要,努力建立和完善老年社会保障制度和互助制度;建立以家庭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机制;逐步建立比较完善的以老年福利、生活照料、医疗保健、体育健身、文化教育和法律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老年服务体系。为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水平,为基本实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所法定的“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在我国的老龄人口中,老干部队伍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目前,离休干部有 160 万人,退休干部 1100 万人。老干部一生,为共和国的建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照顾好离退休干部,是历史赋予在职干部,特别是老干部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的一项政治任务。提高老干部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水平是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为切实落实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中央组织部和人事部经常召开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及时研究老干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注意动员各方面的力量,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中央建立老干部离退休制度以来,各地、各单位老干部局以及从事这项工作的同志们都为老干部的身心健康,做了大量的工作。各地和一些单位兴建了老干部文体活动的场所、培训基地、老年公寓、疗养院、老年大学等设施,开展了具有行业特色的文明健康活动,积累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这次会议请了一些部委和省、市老干部局领导同志来这里,专门研究老干部系统的“优势共享”问题,目的是为了做好老干部的服务工作。团结就是力量,集百家之长,“优势共享”,必将对推进老干部工作产生积极作用。我们要结合以往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经验,通过这次会议,沟通情况,加强了解,进一步增进老干部工作系统内部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总结和推广新经验,充分利用老干部健康活动的设施,少花钱,多办事,更好地为老干部提供服务,使他们安度晚年、健康长寿。

  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座的各位都是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应该说有机会为老干部服务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是光荣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老干部的健康生活进行指导、提供服务。

  最后,我想借此机会,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广大离退休干部和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祝全国老年朋友们健康长寿,谢谢大家!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