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岁夫和90岁妻的长寿故事

2012-11-08 11:21:31 aesop 43

图片关键词

 当“营养试验品”是一生中最明智的选择
  在秦老家中看到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位105岁的“酒界泰斗”鹤发童颜,腰背挺直,说话声如洪钟。他的耳朵有点背,有些话需要夫人索颖转述给我。索老师是上世纪50年代从美国留学回国的著名营养师,今年也已经90岁的高龄了,她除了自己营养保健外,仍担任着照顾秦老的重任。
  每天早晨,吃完早餐,索老师都要用手动榨汁机给秦老榨杯鲜橙汁。索老师说:“含章没有几个牙了,吃水果困难,但我不能让他缺少VC,就得每天这么做。他还最爱吃我做的桂花肘子,每隔一段我都要给他做上一个,看着他吃着又香又烂的肘子那高兴样,我特满足。”
  吃午饭的时间到了,索老师做的肉馅包子和菜汤。秦老吃饭比较慢,为了让他吃热乎的包子,索老师仍把包子放在蒸锅里。秦老吃完一个,索老师再上厨房给他碗里添上一个,就这样重复着,最后端上了一碗菜汤。索老师对着老伴说:“这世上还能有谁对你这么好呀?”秦老吃着包子听到这话笑了。大声告诉我:“我是索颖的营养试验品,这也是我一生中最明智的选择”。
  勤劳、乐观、不断进取是长寿的基础
  1908年2月,秦含章老先生出生在江苏无锡胡乡张舍镇。在家中排行老三,因为家里穷,三岁被送到亲戚家寄养。1931年,庚子赔款公费留学生选拔赛,秦含章被学校推荐参加选拔,结果以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出国留学,1935年获比利时圣布律农学院工学候补博士学位,后入柏林大学发酵学院进修。
  多年的海外生活经历使秦老通晓五国语言,对所学的专业知识更是烂熟于心。以他的才学,在国外成就一番事业可以说轻而易举,但他却胸怀报国之志,毅然归国。
  新中国成立后,秦老历任食品工业部、轻工业部参事,第三、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顾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名誉所长,业界称为“酒界泰斗”。这之中每次国家的动荡都和他的命运紧密相关,尤其是文革。而在这坎坷的经历中,秦老却练就了开朗的性格和豁达的心态。
  “含章非常勤奋,他这辈子在专业领域的科研报告、论文和著作有40多部,将近6000万字。退休以后含章觉得自己的思想和兴趣还没有完全表达出来,就继续把自己知道的都写出来。80多岁的时候他完成了85万字的《新编酒经》,这本书被业界誉为关于中国酒文化的第一书。
  “含章的古典文学功底是出了名的,每每遇上好酒,含章总会赋诗题词。1998年他出版了30万字的《酒文化小品集》,汇集了含章400余首酒诗。勤劳、乐观、不断进取等等,这些内涵都使含章具备了一个长寿的基础。”索老师介绍说。
  吃到百岁、玩到百岁、爱到百岁
  索老师向我讲述说,每年我们都要乘坐十几次飞机,出席几次社会活动。2010年,含章和我去旅行,因为年龄太大,机场方面要求我们出示健康报告。二三十岁的工作人员看了后,惊讶地大叫:“啊!比我的指标还正常!”“这恐怕是中国年龄最大的乘客了!”
  每天早餐后歇会,秦老开始铺展开大宣纸写诗,直到一身热汗为止,这是他每天必做的运动了。
  很多人都在问秦老的“百岁长寿经”,总结起来是:
  吃到百岁 每天安排五顿餐,牛奶、咖啡中西合璧,五谷杂粮轮着来。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