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晚景更灿烂

2011-01-29 09:44:09 aesop 13

    近日在与网友交流中,遇到了一个“新新老人”的问题。自退休以后,与老年朋友的接触多了起来,发现这些老年人对自己的晚年生活,都有各自不同的选择,其中有些人的作法,值得我们关注。那就是丢掉陈腐的传统思想观念,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这部分老年人代表当今的社会潮流,可谓就是“新新老人”吧。

  经观察,“新新老人”主要有三个特点。

  第一、他们有一个健康的体魄。这些老年人他们坚持体育锻炼,每天清晨,无论是在各个公园或者在社区的绿地,都能够见到他们的身影。在饮食方面,一般都以粗粮为主,注意膳食平衡,力戒烟酒。每天的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如今这些七、八十岁的老年人,一扫过去那种老态龙肿的衰败状况,取而代之的是身板硬朗、思想敏捷、行动如常。就是在形态仪表方面,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与旧时不可同日而语了。正像有人戏称:“过去七十古来稀,如今八十是老弟。”

  第二、他们有一个平和的心态。自退休以后,对自己的晚年生活,重新进行定位。那就是:“淡化昨天,着眼今天,想着明天。”过去你的职位有多高、官有多大、权有多重,头上戴有多少个光环,都已经成为历史,重要的是如何安排今天的生活。当然,决不是只顾今天的幸福生活,还要考虑今后有什么追求。这个追求不是再为钱和权去奔波,而是把晚年的生活,安排的更加丰富多采,更加充实。诸如:琴棋书画、唱歌跳舞、花鸟鱼虫等,一来是陶冶情操,二来也打造技艺,过上一种潇洒自如、恬淡清乐的生活。

  第三、他们有一个与时俱进的思想。这些老年人平时就爱好学习,不断接受新鲜事物,有进取精神。他们敢于冲破传统思想的束缚,追求现代时尚。学电脑、玩数码相机、进行美容、购买时装,这些本来是在年轻人中流行的“前卫”消费,在老年的群体中,也并不落于人后。

  生命的衰老是一种自然现象,任何人也无法抗拒。只要你思想开朗豁达,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保持童心,无形中就延长自己的生命。才能在桑榆暮景之年,提高晚年生活质量,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请看,当今的老年人,正是:夕阳晚景更灿烂。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