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顺为先

2013-11-23 15:09:19 aesop 11

孝顺老人,以顺为先
西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 万毅 《保健医苑》

中国人讲究孝顺老人,其实对于老人,孝以顺先。人到老年,性格思维变得越来越固执,他们习惯于他们那个时代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历史的烙印对他们的晚年生活影响最大,老年人的生活离不开过去的经历和体验。“孝以顺先”是我们尽孝最当理解的含义。只有顺应了老人衰老变化过程中这种不变的规律,老人才会享受到这份孝顺。如果我们一意孤行,往往事倍功半,甚至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不能得到老人的欢心。

这一辈儿的老人大多生活起居很有规律,平时子女工作忙,只有周末或节假日能探望老人。即使有一些常见的慢性病,老人们基本能适应平日的生活,大多还安排得相当合理,饮食清淡,活动适量,心态平静,按时作息。

不少老人会为孩子们的家庭回聚感到力不从心。老年人思维行动都不比当年,孩子回来得多,即使不用亲自准备饭菜,也会思前想后,劳力劳心。做子女的最好轮流回家,给老人带点老人喜欢吃的东西,或老人喜欢和需要的衣物或用品,形成一种规律。适应了这种规律的生活对老人的健康非常有益,使他们精神常有寄托,又给他们一定的脑力体力锻炼。回家时最忌搬一大堆老人吃不了也用不着的礼品。

喜欢外出吃喝的老人更少。他们过惯了节俭的生活,怕花钱的心理很多子女难以理解。而孝顺的子女自己吃到什么好吃好喝的,总想爸妈老了,在他们有生之年多享享福,饱饱口福。花多少钱都不介意。往往子女的孝心反而让老人感受了陌生环境的紧张不适,山珍海鲜的破财焦虑,肥甘厚味的胃肠负担,冬暖夏凉的密室杀手……

很多老人患病住院,或老病复发,都和生活节律突然改变,过于劳累、操心,紧张,精神体力透支有关。所以每逢佳节寿日,或家庭聚会,老友聚会过后,便是老人患病住院增多的日子。老年人就像一所旧房子,看起来还是好好的,风一刮,可能就掀了顶,甚至会倒塌。

许多老年患者出院时,我喜欢送给他们一句忠告:“一年365天,天天过平常的日子!”如果有子女相伴,我也喜欢叮嘱他们:“大家排好班,轮流回家看父母,最好过节也当平常的日子过!”这里也送给广大读者,希望您能从孝顺父母的过程中收获幸福平安。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