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居泛滥 老人家居无人问津

2012-09-21 13:40:43 aesop 13

 目前,家居装修行业大多注重风格、潮流,居室适老化设计还没有成为行业关注的重点。记者了解到,在市场方面,不少家庭在装修时大都不会主动提及设计老人房。同时,在很多设计公司的装修业务中,专门考虑到老人房精细化设计的目前也比较少,设计师在着手装修时考虑设计老人房的仅占少数,大部分老人居住的房间都仅仅在软装有所体现。

 很多业主都抱怨:房子装修好了,但想为年老的父母选到合适的家具,尽份孝心,竟然很难。即使在以专业、贴心著称的宜家家私,记者也看到,老年人的家居用品不比儿童用品能划分一个专区,产品可供选者寥寥无几。而市场上买家也普遍反映,想买件适合老年人的专用产品,只能在众多年青型的产品中大海捞针。

 单就卫浴用品来说。据调查,包括toto、科勒等在内的几家较为知名的卫浴品牌,目前还没有专门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卫浴设施。还有部分商家表示,这部分消费市场所占比例较小,没必要拿出专门精力来做。

 而床和沙发等可供休憩的家具,更是多偏重软和、弹性等只让年轻人感觉舒适的元素,而老年人在休憩的时候,实际上并不喜欢深陷其中的感觉,并且软绵绵的床和座椅对老年人腰腿的健康维护也造成不良的影响。谈到老年专用家具,很多商家只从材质、色调、风格上入手,却鲜少注意到老年人的真正感受。

 保定家装行业业内人士指出,老年人家居市场出现空白,并非没有需求,而是业内未进行正确引导。然而多数厂家只注重年轻消费者的喜好,忽略了老年人对市场的需求。再加上老年人家居产品无法迅速产生经济效益,因此一些企业将其看成非主流,或视而不见,或持观望态度,或只做一个系列来试探市场行情。虽然有些企业已开始关注老年人市场,但一张质量稍好的国产床垫也得需要2000元左右,进口床垫更是近万元。家装界人士也表示,很少有家装公司关注老年人家居市场,只有当业主主动提及,公司才会适当提出一些建议。

 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家居市场前景可观。从一些卖场反馈来看,近几年老年人家居已开始生成消费需求。对此,发展专业老年人家居市场将是未来趋势之一。面对今年家具行业不景气的现状,家具企业可创立以老年人为消费主体的家具品牌,研究适合老人使用的家具,作为老年人家居市场良性发展的转折点。同时,建议家居卖场开设老年人家居用品专区,以便于选购。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