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偕老伴散散步

2008-04-18 10:01:58 aesop 16

   据"康寿八段经"记载:散步有康寿作用。自离休以来,几乎天天和老伴外出散步一两个小时。现在我们已年过古稀,但腰不酸,背不驼,发不白,音不变,耳不聋,行动不慢,显示身体健康不衰老。记得在美国,有人说我们象50来岁;在上海,同事们说我们象60来岁。这些话,真令我们高兴,说明我们没老,还年轻呢。

  的确,长期坚持散步使我们得益非浅,体会殊深。为什么散步能使人健康、延年益寿呢?根据我的体会,可能与以下两个因素有关:
  
  1、医学证明,老人体内器官生理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散步可改善体内器官功能,起到康寿作用,理由如下:医家认为脚底似人?"第二心脏"。人体内有流动不息的血液。血液从"第一心脏"泵出,输送到全身各处,但要到达身体末端(特别是脚底)是较难的。脚底因此长感血流不足,但刺激脚底可提高心脏泵血功能,促进血液流动,脚底就不缺血了。

  又据针灸"脚底穴位示意图"展示,脚第(包括脚趾)许多穴位与心、脑、胃、肝、胰等器官有直接联系。当脚底穴位受到刺激时,通过经络传导,促进血液循环,使体内功能得以改善,各种内分泌及代谢得以正常运行。身体自然就可以康健不衰了。可见,脚底是人的"第二心脏"的观点是有道理的。说明脚底也是人的重要器官,不可忽视,

  2、和老伴散步,不但可以健身还可以陶冶情操。从散步中可感受人生乐趣。这在精神上起到良性刺激,有益于老人康寿。

  我家位于上海复兴公园附近,离休后,我们几乎天天去公园散步。这里树木成荫,林间夹杂五彩缤纷的鲜花杂草,时有飞鸟起落林间。公元中央大草坪四周有曲曲幽径、鱼池、喷泉等景点。这里环境幽静,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是个休闲好去处。

  心理学早已阐明"心情舒畅能增寿"的机理。而且,古今中外都有"心情舒畅乐观的人多是健康长寿"的共识。

  从我们的实践中,也可说明和老伴散步有延年益寿之功。老人啊!希望你们也和自己的老伴,经常朝夕相伴出门散步,每天1小时。这不但可以感受那老年"夕阳红"的美好时光,而且还可以健康长寿,多幸福啊。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