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老眼,年轻心

2008-04-18 10:02:28 aesop 32

  "更新老眼年轻心"是我的看法,也是许多老年朋友的体会。

  邻家老翁,子孝儿媳贤,儿孙满堂。刚为邻时见他儿子媳妇不是为他添制新衣,便是为他购物端餐。有两次还租了车扶他下楼串亲戚。令人好羡慕!可是,不久却见他形影相吊,常常一个人煮了饭独自吃。我感到挺纳闷。

  一次,我俩不期而遇,闲聊问其故,他说:"子孝儿媳贤,外人都这么看。我亦偶有所感。但我对他们那种吃穿住行玩,看不惯--"他把"看不惯"三个字拖的老长。

  我一惊,认定是他眼睛出了毛病,想想他不穿年轻人买的新衣;不进饭馆,连儿孙端碗面回家也不吃;还不赞成换房;连出门坐"三轮""打的"也略露微词;年轻人聚聚玩玩都得避开他,隐秘行事。我说:"老哥,你要老眼更新才是。这时代,进进出出吃馆子,换换洗洗穿新衣,搬来搬去换房子,来来往往坐车子,算个啥呢!不就像当年有钱人骑马、坐轿一样么?现在大家都富了起来,后人让你享福,你怎么反而不自在?"他说:"我担心他们太过。"我说:"不过,不过。他们这代人,不会象我们当初那么生活。跟着他们走,没错。不然,我们会变成'套子中人''九斤老太',不是要在现时中度人生,而是在历史中活着。"

  邻翁对儿孙信不过,却信得过同代人的我。他愣愣的问:"你说,我应该怎么换眼睛?""愚眼换智眼,傻眼换慧眼,滞眼换活眼,忧眼换喜眼,老眼欢新眼"。我想了想又说:"鸡刨食愚,民以食为天智;穿旧衣傻,随时尚慧;首老屋忧,迁新居喜;不苟言笑滞,玩憩不度活。总之,怨眼换爱眼,老眼换新眼,紧换松,严换宽,言换慈,行换善,不忘本回头看,莫扭儿孙超回赶,敢换历史金不换,善用昨天换今天。进餐馆学把盏,穿衣服应时变,奔小康常换房,座次小车求安全,不是忘年交,敢进娱乐圈……如此,保证你换双眼、活颗心、一定越活越年轻,试试,准行。"

  不知是我说动了邻翁,还是邻翁坐磨子--想转了,没过几天,我不但见他将中山装换成了休闲装,而且大摇大摆地牵了孙儿上早餐馆,我夸他?"土圈子"冲了出来,他说:"更新了眼睛,就被时代和环境变了个人。"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