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应该有点精神——老耋随笔

2008-04-18 09:57:15 aesop 6

人应该有点精神——老耋随笔
欧阳山尊

    俄国大作家托尔斯泰写的小说《安娜﹒卡列尼娜》中,一开始就说:"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则各不相同。"其实也不尽然,幸福的家庭也是各种各样的。

  近来常有人问我长寿的诀窍,我一时回答不上来,因为长寿者的情况和长寿的原因、条件等等也都是各不相同的。有人说:"要活得长,首先要有乐观的精神。"这当然是对的。俗话说"知足常乐",但"足"的程度和内容是什么呢?这又各不相同。我每天早上吃到牛奶鸡蛋和被朋友请客吃饭店的时候,除了想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外,更多的却是记起过去吃黑豆和野菜的情形。人们听了我的想法一定会说:"你这个老家伙,来稿什么过了时的'忆苦思甜'了"。忆忆苦有什么不好呢?不是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吗"?在生活和物质条件上我是知足的,但是在工作和学习方面却很不知足,我总感到对党和人民所作的贡献太少,读书不够,知识不足,赶不上一日千里的时代发展与变化。

  有人爱和别人攀比,总觉得别人参加革命迟,不如自己的资格老,官却当的比自己大,地位比自己高,因此心理上不平衡,思想上老有一块病。何长工同志生前对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人比人,气死人。'你要这样去攀比,气死了,活该!"

  并不是一概不攀比,攀比的应该是对党、对人民、对祖国、对人类的贡献;攀比出自己与一些先进人物、劳动模范的差距。这样就可以使自己振奋精神,努力学习,奋起直追,而不致"气死活该"。

  有不同的乐观主义,盲目乐观主义和历史乐观主义。前者认为历史上一切都很美好,文艺家应该从爱的观点出发来描述这个世界。真的是这样吗?霸权主义用飞机轰炸我们大使馆的行为美好吗?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人领土,美好吗?贪污受贿,抢劫杀人,吸毒贩毒,拐卖妇女儿童……美好吗?能从爱的观点出发来对待这些违反正义的丑恶的现象吗?我们应该做的是和这些现象作坚决斗争,消灭他们,才能使这个世界达到真正的美好。

  历史乐观主义也就是唯物历史论的乐观主义。六十多年前,我的入党介绍人对我说:"为什么许多共产党员在敌人的法庭和刑场上能够那么视死如归、气壮山河,就是由于他们看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他们相信自己倒下了,会有更多的人站起来,革命的胜利必然会到来,正如季米特洛夫在莱比锡法庭上所说的:'历史的车轮永远朝着共产党的方向转、转、转!'。"

  毛泽东同志说过:"人应该有点精神。"有了这点精神对于争取长寿是会有利的。除了精神以外,还是应该有物质,我这里所说的"物质"是指身体的锻炼而言,那也是同样重要的。青年时,我爱踢足球,还学过国术打拳,也喜欢游泳,年近古稀时还练了气功,深感"生命在于运动"这句好还是有道理的。我也认为我国的气功是一种很好的健身运动,还能医治某些疾病,至于说"能治百病"那是夸大其词。又一个气功师对我说,他在北京"发功",能为在美国的病人坐治疗,真是荒谬可笑。后来有人说自己能讲"世界语",可以和天上玉皇大帝与王母娘娘通话,可以看出这是中西吹牛的杂交种。更有甚者,有的气功师竟弄鬼弄神设坛为人医病,这与猖狂于解放初期的"害人一贯道"又有什么两样。但是到目前为止仍有些人,留在这种迷信的深渊中未能自拔,这确是个严重问题。

  有人认为我这个老家伙棱角太多,没有能够做到诸葛亮所说的:"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其实这位诸葛先生自己也并未能做到这八个字,他的前、后《出师表》就可作为证明。

  啰啰嗦嗦信笔直书不成章节,名之为《随笔》,就此打住。


(作者:欧阳山尊  著名戏剧家、导演、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

 

京ICP备1103959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212
全国助老委办公室:010-63455515 010-63457985 0898-66196217(海南项目办公室) 全国助老委秘书处:010-63455515转8668 地址:北京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21号

Copyright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助老网

首页
组织
新闻
政策